- 请先看置顶 -
- 消息通知已关 有要事请私信 -

而我们终将相遇 || 南北

WARNING:OOC

 

/勿上升。

 

/刑侦PARO,《二队立志推前浪》系列。队友即学院成员。

 

/南北ONLY。郭蒲不逆。

 

/破案之余谈个恋爱呗。

 

/高亮:*依旧有一队队员详细描述,但占本章篇幅不大。乔鸥暗示。

 

 

 

 

 

 

 

 

Summary:我们殊途同归。

 

 

 

 

 

 

 

 

 

 

 

 

 

 


01


“报纸拿反了。”

王鸥的声音从副驾传来,周峻纬如梦初醒,干咳了两声后干脆一脸坦然地把报纸放到旁边:“我没有在看。”


“我知道,你今天吃早餐的时候已经用平板看过新闻了。大大小小的都浏览了,还用蓝色笔做了标记。你最感兴趣的是血图腾连环杀人案的告破,大约把视线停留在上面一分半钟。最不感兴趣的是女大学生杀人案,因为你已经猜到谁是凶手了……”王鸥边对着镜子拨弄头发,边平静地说着,“顺便,你用报纸挡住自己只是不想让我猜到你在想什么。但我要说你,也仅仅是因为看不下去你糟糕的演技。”


乔振宇在驾驶座挑挑眉,发出“呜哇”一声惊叹。和王鸥恋爱的时间也不短了,每次亲眼目睹姐弟神仙打架,他还是会有所震惊。特别是当乔振宇知道弟弟在二队越来越火、明知他有家室还天天给他塞情书的小女警越来越多以后,每天都在钦佩王鸥是怎样四两拨千斤,专治她弟一百年的。


周峻纬在后座沉默了一会儿,抬手松了松领带:“好吧,你说得没错。但不要因为这样就能得到我的一句夸奖。我是说,你今天的口红颜色确实不好看。”


“我不相信你的眼光,亲爱的弟弟,”王鸥并不生气,她当然知道自己已经大获全胜,“说吧,你到底有什么想问我?”周峻纬怔了怔,没想到王鸥竟然这么直接地问了出来。他摸摸下巴,想到今早的新闻,和满屋子烤面包、温牛奶的香味。


“我没想到,我作为王鸥老师的弟弟,竟然要从网络新闻上才知道你们一队把那个杀人案告破的消息。”他说道。


乔振宇眉心一跳,下意识地看了王鸥一眼,后者却不动声色:“你没有问过我案子的进展啊,我以为你不关心。怎么,原来很在意吗小周老师?”“本来不太觉得,但现在是了,”周峻纬突然身子前倾,眉眼乖顺地趴在了王鸥的椅背上,“那,姐姐认识唐九洲吗?”


“弟弟最近记性不太好吧,这孩子不是刚帮我们破译了血图案才回二队吗?我都听到你和小蒲他们过来接他了,整个走廊吵吵嚷嚷的。”王鸥说道,顺便还吐槽了一下二队的行事风格。


“我不是说这起案子,我是说当初组建二队的时候,”周峻纬却问,“你作为一队队员,应该听到过不少风声吧?当时有听说过九洲吗?”


王鸥已经猜到他想套什么话了,笑道:“好啊,你非要这么说的话,那我应该在……九洲16、7岁的时候就知道他了。”“是你在竹叶青的时候?”周峻纬很快算出了时间线。


“是啊,他是我们顾问的孙子。虽然没有见过九洲本人,但是他爷爷总是给我看照片。”王鸥笑道,“我记得他是个很可爱的男孩子,特别像那种毛茸茸的小白兔。……就是这样,还有什么要问的?”


周峻纬沉默了。他眉心浅皱,大脑在快速运转,一条条错综复杂、五颜六色的线条也正在接合。王鸥从镜子里看他,面如冠玉,眉眼如画,静如雕像,既浓艳又清俊,既温柔又冷冽。——这孩子还是像妈妈,王鸥想,像我们的妈妈,地府的艳鬼,偏偏沾染天仙的气质。


“姐,我还有一个问题。”“你说。”


“当年的竹叶青……”周峻纬犹犹豫豫,似乎是在斟酌用词,“研究过生化或者反生化武器吗?”


乔振宇突然“哐当”一脚猛踩刹车,差点把姐弟撞着。


“峻纬!”“没事,我没事……”


王鸥松了口气。


“对了,”她轻巧地避开了周峻纬抛出的问题,“昨天文韬约我吃晚饭,但是我加班到很晚才看见他发的短信,所以改了今天。”周峻纬疑惑:“今天?可是你今晚不是要去给叔叔庆祝生日吗?”他说的是王鸥的生父,今天是他老人家生辰,特地在酒楼摆了几席庆祝。“对啊,”公安大楼已经近在眼前,王鸥最后拨弄了几下头发,“所以你替我去跟文韬吃饭啊。”


周峻纬:“……这么草率也可以?”


“他找我谈公事,又不谈感情,所以你去还是我去都一样,”王鸥说道,“晚一点我会给你发邮件,你今晚见了他,直接按照邮件上的资料跟他谈就可以了。”周峻纬“噢”了一声,又忍不住问:“文韬……找你谈什么啊?”


“你今晚见了不就知道了吗?”王鸥笑笑,“预祝你们用餐愉快。”



02


“所以,你怀疑恐怖势力有所复苏?”


“嘘,”郭文韬伸出手指,点住了蒲熠星还欲开合的柔软嘴唇,“这只是一种猜测,我们需要得到鸥前辈的证实。”


蒲熠星乖乖闭嘴,陷入沉思,全然不觉郭文韬继续用手指在他嘴唇上像小孩子似的摁压玩弄。听郭文韬隐晦地提到过几年前的生化危机之后,蒲熠星一个晚上都没有睡好。本来以为影视作品中或是历史书上的那些事离自己相当遥远,但细思极恐的是,被封锁的消息背后似乎已经潜伏着一只他们无法降服的巨兽。


二队不是常规的刑警队,是不同警种混合的重案机构,在刑警的内部属于边缘团体,因此情报的来源广泛。可饶是如此,如果不是郭文韬主动透露,蒲熠星对什么蛇啊蝶啊统统一概不知,更别说是那场被盖得严严实实的生化危机了。


茶水间外,唐九洲还在对石凯收到的情书“哦哦哇哇”羡慕不停,不用出去看也能猜到他会笑成怎样阳光明媚的模样。蒲熠星却满心都是他坐在尸体旁边,把自己缩成小小团的场景。——这么高挑,这么意气风发,这么英勇无畏的少年,究竟是怎么做到把自己缩成这么小一团的呢?


现在蒲熠星没法不正视的一个问题是,唐九洲的辞职绝非偶然,他一定是为了更重要的事情才被迫从公安暂时离开。唐家说的什么“维持学术发展”,蒲熠星是不相信的,——至少他会深深怀疑其不合理性。作为一名B大教授,新时代的知识分子,唐教授可能会不理解孙子的兴趣,可是怎么想也不会用这样强硬的手段去控制唐九洲未来的道路。除非,他还有什么更重要的理由。


比如说,一些别人无法胜任的职位,一些别人无法承担的责任。


比如说,郭文韬所担心的,在竹叶青解散的两年后,恐怖分子再次抬头。如果是这样,唐九洲从懂事开始的意义和价值,就是走上他爷爷曾经工作过的岗位,继续战斗。——这是道德和正义的牢笼,尽管它那样华丽,但它依然锁死了一只向往自由的鸟儿。和当初郭文韬被强行带入竹叶青一样,这是一场“绑架”,是只有死亡和勋章的“交易”。


“我现在的猜测是,九洲自己并不知道具体要做什么,但是在唐教授身边待过不短时间的小齐已经知道些了,”郭文韬说道,“但是我想不通,峻纬,他想做什么。”


那个眼神的碰撞太明显了,郭文韬想,周峻纬明显是和齐思钧站在了对立方,而齐思钧又是唐九洲和家里关系的重要桥梁。如果说周峻纬想做什么,那他最有可能的,就是阻止唐九洲回到实验室参与工作。


可是,为什么呢?


蒲熠星推了推眼镜,钢笔在指尖上流畅地转了一圈:“……假设说,他们两个中有人是蝶呢?”枯叶蝶吗?郭文韬一怔。可是按照蒲熠星的猜测,如果周峻纬和齐思钧中有一只潜伏的枯叶蝶,那对立方……搞不好就是内鬼啊。这也太危险了吧。


蒲熠星在笔记本上随意地划拉了几下,有些烦躁地抓抓头发:“他们两个看上去谁也不像是会出卖我们的人,那么是不是可能,真正的蝶知道一些不为人知的东西,他正在想办法改变现状。假设说蝶是小齐,那……呜!”


他话刚说到一半,却被郭文韬突然的吻给堵住了。


郭文韬是直接从茶水间的桌子上跳了下来,准确地噙住了他的嘴唇,吞咽下蒲熠星即将脱口而出的话。他扑上来的姿势太热情,甚至磕到了双方的牙齿,蒲熠星被吓了一跳,正欲推开,又被郭文韬搂腰揉进怀里。


茶水间的门“吱呀”响了一声。


郭文韬禁锢在蒲熠星腰间的手纹丝不动,眉毛一挑,在加深亲吻的同时,朝愣在门口的齐思钧投去笑意盎然的一瞥。


“……”齐思钧无语了。他只不过是想接点水,谁知刚推开门就撞上小两口的亲热画面,还被某小气的竹叶青瞪了一眼,顿时整个人都不好了。他双手合十,尴尬地笑笑,缓缓关门离开。


蒲熠星过了好一会儿后才被放开,原本苍白的脸颊变得稍有气色了些,微微张着嘴喘气:“……峻纬?”


“是齐法医。”郭文韬抱臂胸前,沉下脸的样子让蒲熠星觉得他确实有几分像吐着信子的毒蛇,“先不要猜他们每个人手里是什么牌了,我们没有证据,反而容易害了蝶。今晚吃完饭再说吧。”

 


03


有过郭文韬的嘱咐,蒲熠星不敢随意揣测蝶到底是谁。但是既然蝶存在,就说明他们之中可能有内鬼,退一步说,上头可能并不相信他们这支队伍是完全干净的。


蒲熠星无意怀疑任何一个人,或者说,身为队长,他每每想到队伍中混着一只人面兽心的鬼,都会觉得心寒。他的善念太多,无论如何都不希望看到叛变。但是身为队长,为了保护这支队伍蒲熠星曾经做了太多的噩梦,他必须擦亮双眼,明辨是非。


他梦见过郭文韬重新投入战场却一去不回,梦见过唐九洲从阳光中来却湮于黑暗,梦见过潘宥诚医治千人却救不活自己,梦见过邵明明从古堡中掉下河里却没能爬出来,梦见过石凯冲在最前方替他们挡下了所有火力,梦见过齐思钧无力挽回局面含恨而终,梦见过周峻纬满脸是血疯癫狂笑着说不如同归于尽吧……


他梦见过自己的队伍,没能留下一条鲜活的生命。


“你黑眼圈都浮出来了。”郭文韬叹了口气。


蒲熠星揉揉眼睛:“很明显吗?”“你这么白,当然很明显,”郭文韬替他整理了一下领带,说道,“不过不用担心,还是很帅的。”蒲熠星咧嘴一笑:“韬韬嘴真甜。”


郭文韬选的餐厅是远离市中心的清雅竹舍,主打一些清淡的家常菜,环境优美宁静。一来是外出谈公事,人多口杂的地方不太安全,二来以王鸥的性格,想来也不会对什么人满为患的网红餐厅产生兴趣。


蒲熠星从家里出发,但郭文韬还有公事没做完,就从办公室直接坐地铁过去。没有事先商量好的两个人看见对方的着装都大吃了一惊。——郭文韬警服没脱,生怕别人不知道他是警察,蒲熠星西装领带,正式得宛如要去走红毯。于是两个人站在竹舍前,面面相觑,一时间内心无语泪千行。


当今晚饭局的客人出现以后,两个人更是觉得……呵,浪费,倒不如直接背心花裤衩人字拖过来算了。


一身素色运动服的周峻纬抱着两个文件夹站在桌前,疑惑地歪了歪头:“……蒲熠星?你来干嘛?”蒲熠星没好气地当场拆了领带:“周峻纬!你来干嘛!”可周峻纬的表情看上去一点都不像在开玩笑。他拉开椅子坐下,径直把其中一个文件夹推到了郭文韬和蒲熠星的面前。


蒲熠星挑眉:“这什么?”“《血图腾连环杀人案》的结案报告,”周峻纬没看他,却盯着郭文韬,“一队在九洲把图案基本结构提取出来比对以后,就马上让他归队了,甚至不肯让他留到结案。你要不要猜猜他们发现了什么?”


郭文韬不说话,逐渐在与周峻纬的对视中冷下脸来。周峻纬的眼睛像深海,死死拖拽着他迅速下沉。郭文韬浑身僵硬,呼吸不畅,连蒲熠星在旁边看得都难受。趁两人还在眼神打架,蒲熠星慢条斯理地翻开文件夹。首先跃入眼帘的是一个血红的骷髅头图案,镶嵌在倒水滴型中,处处透露着诡异。空洞的眼眶仿佛在和每一个人对视,强制灌输着神秘的邪恶。


啊……原来现场那些乱七八糟的图案真的可以提取出这样的东西?蒲熠星勾勾唇角,可以啊唐九洲。“这是什么?”他托着腮,看了看郭文韬,又看了看周峻纬,可是这两个人谁也没在看他。


“是他们吧?”周峻纬看郭文韬有所松动的眼神已经提前知道了结果,但他反而舒了口气,没有当初那种迷茫而恐慌的感觉。郭文韬艰难地动了动喉结,点头。


虽然结案报告上显示的犯人不过是一个毫不起眼的流浪汉,一个有精神疾病的疯子,但是郭文韬知道,那人不过是一支足够称手的枪。他看着“犯人已于狱中自杀”一行字,隐隐约约感觉到了当年站在竹叶青基地前的寒冷刺骨。


“你看,”周峻纬冷笑了一下,眉眼间冷冽得仿佛要结霜,“我们全然不觉,他们已经来送礼物了呢。”



04


2012年春天的某个深夜,因为贪玩从网吧抄近路回家的邵明明目睹了一场悄无声息的危机。


面包车,黑衣人,墨镜,口罩。


麻醉枪,绳索,黑布袋。


手无寸铁的无辜村民。


然后是抵在他脑后的冰冷枪口。


“我什么都、都、都……不会说……我要……做、做什么……”胆小的男孩强装镇定,但是他的膝盖早就失去了力气,抖得像个筛糠。邵明明不知道自己的眼泪已经稀里糊涂流了满脸,只知道自己看到了不该看的,说错一个字,马上就能步入黄泉。


黑衣人就那样举着枪,静静地看着他牙关打颤,抖得再也挤不出一个字,最后坐到地上开始捂着嘴抽泣。男孩崩溃了,他也终于开口了。


“只要你按照我们说的来做,你一定能好好活下去,从今以后,这些秘密与你无关,你百岁无忧。”


那个晚上,他们把邵明明从阳光下藏到了黑暗中,把他变成了天上的风筝,就算再渴望天空的方向和云朵的柔软,也永远被人紧攥在手里,从此与另一个人捆绑而失去自己的人生。他们把一张小小的拍立得照片放在了邵明明的掌心。


“你什么都不用做,只是,努力考上警校,和他成为朋友吧。”


邵明明抹了两把眼泪,颤抖着打开掌心。照片上的男孩与他年纪相仿,笑得眉眼弯弯,牙齿整齐得像一颗颗可爱的小贝壳。他的头上戴着一个粉白的兔耳头饰,坐在一大堆大白兔奶糖中,对着镜头摆出了一个明显兴奋感溢出照片的“V”。


“啊……对了。小心枯叶蝶。”



05


“所以我们现在该怎么办?”


蒲熠星率先开口,终于打破了三个人之间沉默了三十分钟的尴尬。郭文韬本就不是会说太多话的人,而周峻纬翻着打印好的报告,若有所思。只有蒲熠星瘫在椅子上,虽然对信息掌握甚少,但是他的大脑不肯休息,飞速运作,思考着每一个人的牌面。


“你是蝶吗?”似乎受到了某种心灵感应,郭文韬在蒲熠星打算开口的前一秒,冷不丁把问题抛向周峻纬。


“我不是,”周峻纬冷静地说着,可令郭文韬惊讶的是他根本没有问什么是蝶,“我知道你想说的是什么,但我不是。你们现在翻我的牌面认黑白是没有用的,我可以撒谎,但是你们却看不出来。”


郭文韬抿了抿唇,没有接话。周峻纬说得对,如果仅仅是在餐桌上进行这种猜牌面的游戏,他和蒲熠星是几乎没有胜算的。但今天周峻纬是代替王鸥来的,并且带来了一份相当可靠的结案报告和附加信息,几乎验证郭文韬对恐怖组织死灰复燃的猜想。


郭文韬知道,这是周峻纬的主动出击。首先献出诚意,相当于在自己这边加了分,总比让对方先揣测一轮,有了先入为主的想法好。


“来来,”蒲熠星捏起一根筷子,随意探到茶杯中蘸了点茶水,“现在先别管牌的问题了,既然大家都坐在这里,都是二队的人,我们就来把整个局势想清楚。”


周峻纬挑眉:“同意。”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三起血图腾连环杀人案,凶手是受当年被竹叶青剿灭的恐怖组织所控制。它是整个阴谋的开端,而一队虽然请九洲帮忙破译却不让他知道过多内容的办案态度,实际上已经侧面证实了我们的推测是正确的,”蒲熠星用筷子在桌上圈圈划划,说出的每个字都经过斟酌,“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这个组织现在有了抬头的迹象。”


“第三起案子甚至直接发生在唐教授的退休宴上,精准打击,”周峻纬道,“这个发狠的姿态太明显了,他们知道当初唐教授团队的厉害,也知道所有的一队成员会出现在宴会上。”


蒲熠星点头表示同意,又沾了沾水,在桌上写下了“洲”字。


“骷髅头组织死灰复燃,唐教授退休,如果反生化的战役要继续打下去的话,我觉得没有人会比九洲更合适,”蒲熠星边撑着脑袋思考,边说,“他身处公安系统,聪明机灵,反应快,在生化上天赋异禀,本来就是应对新一轮生化危机的最佳人选。”


“所以很简单,非常简单,”他着重在唐九洲的名字上划了很多个圈,“九洲从二队离开,就是要去生化实验室接手反生化工作的。像峻纬说的,这是继承,——当年负责这一块儿的是九洲的爷爷。”


“所有,九洲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为了今天服务的,他必须接过这个担子,哪怕他有自己喜欢的事业。他的辞职告诉我们,他即将面对一场……艰难的战役。”蒲熠星做最后总结。


分析完毕。


郭文韬和周峻纬均投来惊讶眼神,却无人质疑他推理的合理性。蒲熠星看着乱七八糟的桌面,突然灵光一闪,敏锐地发现了不对劲的地方:“等一下……那你是怎么回事?峻纬,你跟小齐究竟是怎么了?小齐他、是不是还知道什么?”


原本一直持赞同态度在静静聆听的周峻纬突然显得有些犹豫,说道:“……我不清楚,但每次遇到跟九洲辞职相关的事情,老齐的表情就会变得很奇怪。只要九洲还在二队,他都没有异样,开开心心。但是……算了,反正在这件事情上,老齐肯定知道什么却有所隐瞒。”


郭文韬和蒲熠星对视了一眼。


这很奇怪。


唐九洲辞职,齐思钧基本没有在队里表过态,顶多就是和所有哥哥一样安慰他什么的。可是周峻纬的眼睛和他们不一样,他觉得不对劲的地方,那就一定有问题。


“这么说吧,我本来以为老齐只不过是担心生化实验太危险,或者九洲离开二队会不开心,”周峻纬摁了摁自动铅笔,在文件夹上随意勾画,“但是从他表情上看,他似乎是知道九洲没办法躲开进实验室的命运,但是又知道……他一定会受到巨大伤害。”


郭文韬想起那天腐烂恶臭的尸体,忍不住叹了口气:“兴许是他也知道,生化实验本来就风险很大吧。”“但我的意思是,”周峻纬强调,“在老齐眼里,这个实验的危险系数比我们想的都要高。”


在郭、周二人几个来回的对话保持沉默、陷入沉思的蒲熠星突然近乎惊悚地砸出一句话。


——“那个实验本身有问题。”


郭文韬怔了怔,紧抿嘴唇。周峻纬也微微张嘴,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


“先不要管那些了,我们现在得马上行动去了解,”蒲熠星放下了手里的筷子,往前挪了挪坐直身体,“九洲这边我和文韬先按住,想办法拖延时间。但是峻纬,你那边……”


“你给我想办法,务、必、撬、开、齐思钧的嘴。”


蒲熠星紧紧盯着周峻纬的眼睛,一字一顿,右手食指随着他说话的节奏有力地戳在桌面上。而后,周峻纬似乎第一次在他们面前完全失了神,漂亮的眼睛里空洞得没有任何内容。他就这样呆呆坐了将近半分钟,直到莫名其妙的蒲熠星终于忍不住抬手在他眼前晃了晃。


“我还是想翻开自己的牌面……这是我的诚意,呃,或者说把柄也行……随便吧。”周峻纬收回目光,深呼吸了几下,缓慢而艰难地,把另一份被他放在桌上的文件推到了蒲熠星的面前。


“……我只是希望,你们不要让我看到一个,所有人都要害死他的故事。”



06


周峻纬在邮箱里收到了两份文件。


一份是结案报告,一份却是自己上大学期间的体检表。


底下还附着王鸥的一句话。



07


[峻纬,无论你选择是否将自己的过去告诉你的队友们,姐姐都将永远深爱着你。]










FIN

恭喜我最喜欢的组合之一南北纬顺利结盟!!!下一步就看你们能不能搞到齐哥了!!!

然后是这样的……如果我写得慢,下章就是圣诞糖。如果我写得快,下一章是峻纬哥哥的个人番外,届时不会打“南北”的相关tag,请各位注意在合集里翻。

评论(179)

热度(4579)

  1. 共9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K.|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