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先看置顶 -
- 消息通知已关 有要事请私信 -

枪响该在黎明前(前篇) || 南北

WARNING:OOC


/勿上升。


/刑侦PARO,《二队立志推前浪》系列。队友即学院成员。


/南北ONLY。郭蒲不逆。


/破案之余谈个恋爱吧。







Summary:枪响该在黎明前,至少是在深夜里。







01


车子沿着高速公路如蛇般隐秘地滑入B市中心。


蒲熠星坐在副驾无意识抿着干燥起皮的嘴唇,显然有些惊魂未定。导航仪持续发出“嘀嘀”声响,引导着他们朝一队前辈设定的地点驶去。


前辈们虽然不能完全出面,但也为他们做足了准备。周峻纬上车后发现了放在后座的大箱子,里面的装备齐全到大概可以炸了红骷髅一个据点,而不是单单对付眼睛王蛇。


不过以他们对眼镜王蛇的了解,他是绝不会孤身一人迎战的。到时候考验周峻纬他们的,还有可能是如何面对那些“保护上司安全”的不知情的无辜同事。他们当然不希望有人因为眼镜王蛇受牵连。大部分的战士都是坚守岗位,听令行事,赤忱之心燃燃如同赤链蛇一般。——他们是一样的。


所以,如何引诱眼镜王蛇自愿放弃下属的保护,迈出那由忠诚围成的保护圈,失去支援、深入陷阱,就是他们一直在考虑的。人多的地方不便下手,偏僻处又怕引起怀疑,所以城西的工业园成为了他们计划中毒蛇的墓地。显然一队和他们的想法一致,郭文韬瞄了眼导航仪上的目的地,——甚至选的比他们预想中还要合适。


“刚刚那是白警官,不用太担心。”周峻纬的声音突然从后座传来,“他带老齐走,估计是有别的事情。”而且身处一队,齐思钧基本上已经安全了,结合在基地时罗予彤的态度,他将来至少不会和他们承担同样的罪名,周峻纬心想。郭文韬微微偏头,这才意识到蒲熠星已经皱着眉沉默很久了。周峻纬的话八成是在安慰他。


“确实是他,”“劫匪”的手法熟悉,加上齐思钧突如其来的“自残”,郭文韬略一思索就猜到大概,于是当时没有去追而是继续寻找接应者的身影,“不过他没把我们也带走,说明我们几个还可以按原计划行动。”


蒲熠星的表情这才松动了些,嘴唇蠕动几下:“……我知道,可是……他们也没有交代带走小齐要做什么,让人有点在意。”确实,莫名其妙来这么一下却没有交代前因后果,还真不怪蒲熠星多想。


“会不会是红骨又出什么事了?”虽然这几个月来H市都平静得宛如死水,没有一点波澜,但他们几个人里只有齐思钧来自科研中心,只带走他的原因难道是和……实验室有关?


这个推测已经接近真相,可还是擦肩而过。


“还是到工业园以后再说吧,”周峻纬道,“我们不仅得联系一下王鸥老师他们,可能还得问问明明,基地现在是什么情况。”他说得有道理,在没有太多线索的情况下乱猜也不是办法。况且一队做事向来让人安心,齐思钧被带走或许更好。


本就话不多的郭蒲二人彻底陷入了沉默。蒲熠星轻轻叹了口气,接过周峻纬从箱子里拿出来的零件,开始枪支组装。



02


通讯器响起的时候,正在屋内修理枪支的邵明明被吓了一跳。几乎在同一秒,房间门被猛地撞开,门锁都发出即将报废的吱呀声响。他眼疾手快地把通讯器丢进床底下,抬头却看见一个不算陌生的身影。


“郎……医生?”依稀记得齐思钧提过这位是九洲的医生,邵明明的语气放软了些,“找我有事吗?”他本来以为是通讯器的动静惹来了一直在监视他的行动组同事,可怎么也没想到进来的是郎东哲。除了执勤人员,这个点大部分的赤链蛇们都在食堂吃饭吧,他怎么会出现在这里?


郎东哲没说话,嘴角微微提起,也不知道算不算是个笑容。只是他慵懒中带着点冷意,让邵明明没法彻底放下防备。……不过既然能被齐思钧用那种语气提起,应该是半个自己人了吧?


这位医生个子很高,扫视房间的冷淡目光仿佛真的能透视。一圈过后轻飘飘定在了床脚,邵明明呼吸一滞,禁不住往那儿挪了点,试图遮住郎东哲那种直白的、锐利的眼神。只是他一动,郎东哲就立马挪开视线不看了。医生心里有数般抬起头,似笑非笑的样子给人以几分得逞的感觉,一恍惚又恢复了淡然。


他递给邵明明一张折起的纸:“这个给你。”


邵明明刚开始没敢接,手心贴着裤缝出汗:“……什么啊?”


“新一轮洗牌,组织的很多老人都已经被召回去了。现在剩下的不太多,这是名单。今后的行动都由西北战区总指挥统一负责。”


什么组织?什么名单?什么行动?什么西北战区?……邵明明一头雾水,仔细一想,隐约猜到什么却不敢直说出来:“总指挥?”


“哦,是你,”郎东哲在炸出这个绝顶震撼的消息时连眉头都没皱一下,他随手一指那名单,“这个我没看,你可以放心。领导换人了,以后你的顶头上司就只剩原来那位。虽然以前你也只用接收他的命令,但这次,你们之间是彻底没有比他更高级别的人可以干涉了。当然,包括我。”


邵明明还没反应过来,郎东哲双手拇指交叠,缓缓扇动了两下。手指修长,白皙漂亮,可更让人在意的分明是所表达的内容。


——枯叶蝶。


邵明明愣住,用力捏了捏纸条的边缘,又打开一看。空白的,看样子又是那种需要火烧才会显示字迹的材质。但这段话的信息量太大了。他膝盖一软,差点给郎东哲跪下,扶着桌子堪堪稳住身形。体贴的郎医生用脚将椅子勾过来一点,示意他坐。


“现在到处都在换进新鲜血液,所以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新人总有很多的机会。原来那位领导退休了,你的上司作为他最得意的弟子当然要顶上去,”邵明明总觉得郎东哲用“最得意的弟子”形容何炅时,语气里也很得意,“而你的身份其实暴露得差不多了,也没有必要……”


“不,不是,我不是在意那个,”邵明明只觉得头脑发涨,晕乎乎的,“……这也太突然了,我不可能……我不能……”“不突然啊,”郎东哲笑了一下,“换血都快结束了,我们这里是倒数第二步。”


按照郎东哲的说法,枯叶蝶的老大退休了,何炅成为了新的顶头上司。而原本西北战区枯叶蝶总指挥的位置就空了出来,何炅选、选了自己顶替?而自己手上的这张名单,就是整个西北战区的枯叶蝶们?……这个担子可不是一般的重,邵明明忽然觉得胸口有点闷。


“不过,我该怎么确信你说的都是真的?”他把那张纸放回口袋里。如今他被赤链蛇盯得紧,何炅与他为了不引起怀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彼此联系了。


郎东哲斜眼瞟他,道:“警惕性还不错,但是用错了地方。你现在不信我也可以,无所谓,等一切尘埃落定,那边还会传来具体指令的。”


“尘埃落定?”邵明明疑惑于这个对他们来说听上去不怎么现实的词。


“你不能这么迟钝,小蝴蝶。要变天了,新的战役,马上就要来了。”郎东哲双手插在白大褂的口袋中,面对窗户长身而立,唇角微微弯起,雕刻般的眉眼间仿佛裹着浓稠的乌云,酝酿着一场暴风雨。


邵明明一时间有些看呆了:“……哥。”


“嗯?”


“我是真没想到,你的第二身份是走霸总路线的。”


郎东哲:“……”



03


敞亮的办公室内不时传来游戏厮杀的声响,张若昀和刘昊然头靠头研究着新买的游戏机,没注意到这边齐思钧正在整理情报的紧张气氛。他握着小巧的通讯器,把简短的话语打了删,删了打,反反复复,却始终没有点击发送。


由于对唐九洲中的毒有某种执念,齐思钧对其十分熟悉,甚至保留了样品私自研究。说是想救未来中毒的人也好,为现代医学尽一份力也罢,他总想弥补些什么。张若昀的尸检做得很仔细,给出的数据也很齐全。虽然唐教授本身患有疾病,但毒物的残留明显顽固,齐思钧只需五分钟就确认了唐教授并非病逝,而是慢性毒致死。


已知唐九洲的毒确实是他父亲亲自下的,那唐教授……莫非也是唐先生动的手?他真是个弑父杀子的恶魔?可是连眼镜王蛇都不屑于对风烛残年、几乎已经神志不清的唐教授动手,那唐先生的动机又是什么?


“他没有让他中毒的理由啊,”齐思钧挠着下巴,把刚组织好的语言又推翻,似在自言自语,“他本来就快死了,如果怕他死得不够快可以用急性毒,也可以选择别的死法。选择慢性毒的原因……听上去只有‘让他多受点折磨’这一种。”


“没错,”张若昀的声音适时地飘了过来,“估计下毒的纯粹就是报复,心理上有点儿问题,而且跟老爷子关系不怎么样。”


“哦……”齐思钧若有所思,“小张老师,之前说唐先生一直在国外找名医给唐教授治病是真的?”“是啊,一直在国外,也没怎么回来过,”张若昀道,“不过应该就是个借口,他的地下钱庄不是那时候出问题了嘛,他在国外努力恢复资金运转呢。”


“既然是这样,他知不知道唐教授中毒呢?”齐思钧问。若是知道,为何奔走?若是不知,谁下的手?


张若昀一怔,和刘昊然对视了一眼,眉心浅皱:“他当时忙得焦头烂额,家务事已经交给妻子,以寻医的名义远赴海外调整资金。虽然实验室也是心腹大患,但接手实验室的唐家小孩已经被安排了,对于自己的父亲,实在是没必要……到底有什么深仇大恨呢?”


话倒也不能这么说,他和小孩也没有深仇大恨,不是照样给他下毒?齐思钧叹了口气。但是唐先生和眼镜王蛇还是有区别的,纯粹报复这种事看起来更像是某位冰冷的毒蛇而不是利益优先的商人会做出来的。齐思钧倒是想起,还有一个奇怪的组织,喜欢大张旗鼓地搞报复事件。


——比如说,针对实验室的5·15的恐怖袭击。


“红骷髅?”


“……什么?”


“啊没有,”齐思钧在张若昀疑惑的目光中回过神来,“我在想,虽然是同一种毒,但下手的人未必是他。”他决定还是先把资料给蒲熠星他们发过去,让他们看看白敬亭特地把自己劫来这里所认证的东西。


“没事儿,我们已经把相关的东西递交给专案组了,他们还会往下查的。”刘昊然拍了拍他的肩膀,道。


齐思钧抬头,推了推眼镜:“……专案组?”“他们没告诉你吗?”张若昀看上去有些惊讶,“针对唐教授和唐先生的一个专案组,也是现在主张申请严格审查眼镜王蛇这些年所作所为的重要声音。”


——是难得的、以理性角度反抗的声音。终于有人注意到这条狡猾的毒蛇吗?


“是撒老师的安排吗?”齐思钧问。张若昀摇摇头:“不是,专案组的组长是个新人,我以前都没见过。背景干净,不会受到眼镜王蛇的控制。”


“所以他的权力不受限制?他没有上司?”“他当然有。”


“哦,所以是下一个官场游戏而已。”齐思钧听明白了。那些人之间的战争从未停止,眼镜王蛇威胁到了某人的利益,这才会被“正义”制裁。或许专案组的行动全然正确,肃清积压黑暗,行事作风清廉,一心为民,果敢无私,但背后仍然是官场较量。


算了,既然不可避免,那由正义之人执掌权势,总比卑劣之人要好。有时候,较量之下,未必都是苦果。


“官场之道很复杂,只要有权力和钱财的地方,就从来少不了争夺。重要的是,如何能在其中保持你的初心。”温柔却有力量的声音从门口徐徐传来。


齐思钧猛地站起,刘昊然已经惊喜地叫了出声:“何老师!——”张若昀笑笑,也跟着站起,礼貌地对门口的方向微微鞠躬。


何炅像一阵风,轻飘飘的步子,踩在地上几乎没有声音。他笑眯眯地走过去摸了摸刘昊然的头发,对齐思钧把刚刚的话说完,声音却沉稳有力:“没有力量的正义只会让相信这份正义的人感到绝望。正义的落实除了热血和良心,也要有策略,这样才能发挥更大的力量。”


“那个孩子叫王春彧,是我们的策略。”一路设局、铺路,阴谋阳谋后,我们不能再孤军奋斗。应当有更多清醒而理智的人听见我们被迫害的声音。


齐思钧怔怔地思考着何炅这番话,有些迷茫地脱口而出:“……他是策略,那我们呢?”


“热血和良心,”何炅笑道,“当然,还有力量。”


“总之欢迎来到一队办公室,小齐,”何炅朝他伸出手,“为了防止我们帮忙,老王已经下令一队接海外任务了。也就是说,离我们分开的时间还剩下一个小时零三分钟。我们要在这段时间里,商量出让他必死无疑的策略。”













FIN

没有力量的正义只会让相信这份正义的人感到绝望”。出自崩坏3卡莲·卡斯兰娜。原剧情内容不同,这句话纯属我断章取义。


您好 如果催更 我会骂人 最好什么也别说什么也别问

评论(286)

热度(5146)

  1. 共4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K.|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