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先看置顶 -
- 消息通知已关 有要事请私信 -

断想钩沉 07 || 南纬洲

WARNING:OOC


/《盗梦空间/Inception》AU。有私设。


/ 断想钩沉:泰戈尔诗集。


*蒲萄唐/纬洲/南纬无差。




22


在一起走向商务车的途中,郭文韬给蒲熠星讲了一段往事。虽然他看上去并不是什么擅于讲故事的人,甚至多说两句话都仿佛会要了他的命。


事实也如此,蒲熠星在全由主谓宾组成的、干巴巴的句子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乏味,开始想念唐九洲和齐思钧聒噪的相声。他猜想共情大概是郭文韬情感体系中的弱项,或者说情感本身就是他作为正常人所缺失的一部分。


这背后或许会有原因,或许牵扯了一段惨痛的、粘满血腥气的少年成长史,但是蒲熠星还是一如既往地缄口,咽下所有的问题。——八卦郭文韬?八卦周峻纬的下属?他连八卦周峻纬本人都还没想好用什么理由。


黑龙江,暴雪,狂风的呼啸几乎掩盖了所有发生在这片大陆上的事情。蒲熠星心里琢磨着郭文韬是不是要讲自己和周峻纬的相遇史了,结果听到的却是他们俩一起去把石凯捡回家的故事。


“凯凯当时问,在我们眼里他是不是像一条没人要的流浪狗,”蒲熠星从郭文韬的话中自动脑补出石凯满脸眼泪和鼻涕,冷得哆哆嗦嗦、磕磕巴巴地大吼,也不愿意丢了气势的模样,“我们僵持住了。他不肯跟我们走。”


子弹在暴雪中是无形的,敌人无踪无迹,离放晴的时间还有多久是未知数。在郭文韬即将抬起手刀把倔强的小孩劈晕强行带走之前,周峻纬脱下大衣把石凯裹住。


他要冷疯了,还是他已经被冷疯了。蒲熠星想。


没关系,我们一起去流浪。周峻纬说。


“他的情感很丰富,看起来不是没人要的小孩,”蒲熠星意识到郭文韬现在说的是周峻纬,而不是石凯,“所以,我能感觉到他是在爱里长大的。”


蛮滑稽的,蛮好笑的,和一个刚见面的陌生人开始聊起了爱和成长,还是一个自己觉得情感缺失的人。蒲熠星努力甩掉这种奇怪的感觉,也努力不动声色地逃离这个奇怪的话题。远处的商务车刚好开过来,周峻纬和唐九洲也从拐角出现,手里捧着相同的热奶茶。


小一点的那个弟弟满脸纠结,低头咬着吸管。大一点那个则用手臂圈着他的肩膀,凑近耳边说了什么之后,唐九洲立马跳开了几步远,警惕地瞪着周峻纬,脸上五颜六色的煞是精彩。齐思钧在那边扯着大嗓门喊他们过去,那两个人又迅速黏在一起,边打边闹往商务车走去。


“很高兴认识你,”蒲熠星机械地转过身,对郭文韬机械地开口,“……先走了。”








23


周峻纬是没理由不喜欢唐九洲的,蒲熠星想,他一定是喜欢唐九洲的。正如郭文韬所说的那样,周峻纬的情感丰富到泛滥,成熟又幼稚,这一点和唐九洲几乎是一模一样。


仔细去回想两个小孩都在自己团队时的日子,虽然年纪相仿,但其实周峻纬和唐九洲几乎很少有冲突。他们不吵架,不打架,甚至不说话,连独处的时间都非常少。周峻纬更喜欢跟着蒲熠星到处接委托,而唐九洲会留在家里努力完善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齐思钧说,小孩子都是会争宠的,他们俩关系不好,都是因为你蒲熠星。当时蒲熠星觉得挺疑惑的,直接就问:“你哪里看出他们关系不好?我记得当时峻纬刚走,九洲也有好一段时间不怎么爱说话。”


齐思钧听了,笑道:“嗯,他们关系好,也都是因为你蒲熠星。”他笑得很开心,边笑边哼着歌去厨房做菜,路过郎东哲身边的时候还问他想吃什么。郎东哲打电动的手都僵住了,转头朝蒲熠星做了个口型,——“他今天什么毛病”。


好吧,这一层是蒲熠星无法理解的,就当是这两个小孩性格不合好了,没有大问题。但奇怪的是,周峻纬刚离开不久,就突然黏上了唐九洲,具体表现为频繁的入梦。刚开始小孩还不敢说,直到蒲熠星发现他的精神状况实在太不对劲了,让齐思钧去旁敲侧击一下,这才把周峻纬给问出来了。


蒲熠星当时看起来很生气,但是齐思钧没搞懂他究竟是在气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你在气什么?”所以齐思钧干脆利落地问了,“气峻纬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还是气他对九洲的身体不利?”其实他更想直接问,你现在到底喜欢周峻纬还是唐九洲。


蒲熠星盯着桌上转动的小陀螺,可惜那个东西在十秒钟以后就停了,“啪”地倒在桌面上。于是他也懒得再回答齐思钧的问题了,身体一歪,眼睛一闭,“啪”地倒在沙发上。


他说:“周峻纬没理由会讨厌九洲。”


这句话齐思钧想到两种解释,——“九洲这么好,没有人会讨厌他”和“小周这么好,他做出这种事肯定事出有因”。他想了好久,没搞懂已经熟睡的蒲熠星想表达的究竟是哪一种,所以就报复性地没给蒲熠星盖上被子,让他的鼻涕在脸上挂了一个礼拜。


不过现在已经两年过去了,齐思钧早就想明白了。天平倾斜的方向不会永恒不变,旋转的陀螺最终也会朝着一个方面倒下,唯一不变的还是蒲熠星本人。——骄傲,别扭,固执,宁可花时间去设计更完美的盗梦计划,也不去认真想想亲情和爱情之间的区别在哪里。


他将两种混合在一起的情感先后给了两个不同的人,可惜内敛到了那两个人谁也没发觉的程度。沉默的爱或许对于某些人奏效,但是对于两个灿烂的小太阳来说,若是不够热烈,就会悄无声息地融化在他们的周围,甚至触碰不到指尖。


周峻纬到最后都没有让蒲熠星做出什么事情来印证爱的存在,他们之间轻飘飘地就散了。齐思钧想,不知道唐九洲会不会不一样,因为他既不张扬也不骄傲,看起来是大树下护着的花其实烂作花泥他也没有怨言。


……会不一样吗?









24


“你还喜欢蒲熠星吗?”


“嗯?”周峻纬如梦初醒般哼了一个音,然后低下头调整衣领,“……你刚刚在说什么?”唐九洲见周峻纬脸色如常,又确认自己已经把耳机关掉了,才又鼓起勇气问了一遍:“你现在还喜欢……蒲熠星吗?”


周峻纬的动作停顿了一下,从唐九洲的角度能清楚地看到他的唇角快速翘了起来。紧接着就是眼睫毛的颤动,鹿眼弯曲的好看弧度,眼眸清澈得像是要荡漾出波澜来。唐九洲颇有先见之明地内心哀嚎了一句“完了”。他真的怕周峻纬,不笑时也怕,笑也怕。周峻纬就像是个天生的克星,在人生的全方面压制着唐九洲。


果不其然,周峻纬又说出了让他觉得很难堪、很不好意思的话:“你终于问我啦,我都等好久了。”好家伙,简直是期待已久的语气。唐九洲气得鼓起了通红的脸颊,被周峻纬一把掐住,笑容满面地揉搓起来。


座椅又被王春彧踹了两下,周峻纬一手坚持不懈地蹂躏兔子,一手按住耳机。


"What' s up?"


“梦境确认了,现在想办法逃出去。”王春彧说。


“我们已经想到办法了,一会儿见。”周峻纬笑道,顺手又关上了耳机。那边的齐思钧还来不及说话就已经没机会了。他手里捏着耳机,恍惚地看向神色凝重的蒲熠星,有点难以置信方才周峻纬说的“我们”,竟然指的是他和唐九洲。


不会吧?他们俩凑在一起本来就不能让人省心了,这下又想干什么啊?但是逃离梦境无非就是死亡,——很简单,自杀或是被杀。可以猜想的是,周峻纬和唐九洲应该已经策划出来怎么在飞机上策划出一场不奇怪的谋杀案了,至少不是相互掐死。


不,不行,怎么想还是怎么奇怪。不仅思考怎么策划是“飞机上的谋杀案”奇怪,蒲熠星突然又想起了另一件事。——他们不能够确认,这还是不是梦中梦,即,他们现在没法判断在他们醒过来以后,是不是依然在梦里。


虽然搭建多层梦境的实例不多,但在蒲熠星仅有的经验中,坠落可以回到上一层梦境。假设梦境的层数足够多,他们现在依然是梦中梦中梦,那么设计这个局的筑梦师一定会使用药水作为稳定剂,让他们陷入深度睡眠,从而达到稳固梦境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死亡,就会直接堕入边缘空间,从此混淆时间与空间,混淆梦境与现实,陷入永久沉睡。因此要醒来,非坠落不可。


无论怎么想,如果周峻纬是唐九洲在梦中枪杀的,他要么会回到现实(层数少的情况),要么会堕入边缘空间(层数多的情况),无论如何也不会和坠落同等效果,回到和他们的同一层。那么就只有一种可能,周峻纬和唐九洲的记忆都出错了。


——没有枪杀,甚至没有谁去搭建那层梦境,这只是一个植入的概念,他们的记忆遭到了篡改。而且这种植入相当恐怖,相当于某个老练的筑梦师,直接搬了一个梦境插入你的记忆中,又或者说直接给你播放了一段电影。梦是假的,梦到的梦还是假的。


真是好手段,蒲熠星摸了摸下巴。


在无法确认所在层数的情况下,他们不能贸然赴死了。幸运的话能一招回到现实,可如果失败,就是堕入边缘空间。保险起见,坠醒能够回到上一层,不管是上一层梦境还是回到现实,都是他们唯一能够尝试的方法了。


这些周峻纬和唐九洲都想到了,不过周峻纬没想到的是,在自己准备强行跳飞机之前,唐九洲问的最后一个问题竟然是“你还喜欢蒲熠星吗”。


“要是这一跳能成功,你要不要考虑接受我的告白?”


“噢,”唐九洲点点头,“所以你还喜不喜欢……欸啥玩意儿?”


空姐手忙脚乱来制止“跳机疯子”的模样还没来得及被记住,唐九洲已经感受到一阵眩晕,没反应过来,眼前的景色也慢慢地变了。


他在陌生的房间里苏醒,头顶是金色吊灯。越过周峻纬宽阔的肩膀,他迷迷糊糊看到华丽的办公桌后坐着一个不太陌生的女孩。


“喝点什么?苹果汁,可以吗?”陈怡馨晃了晃手中的玻璃杯,笑得很甜。





-TBC-

照例,看不明白的地方说明后续还会有解释,不用着急弄清楚的。

实际上就是,在多层梦境的情况下,坠醒回到上一层,死亡则直接落入边缘空间。因为现在根本没有办法预估对方设置的层数,所以他们不能死,只能坠醒。(不要问我到底怎么跳机的,我也不知道。)

而枪杀后没有回到现实这件事,说明的是“这层梦境并不真实存在”,同时也混淆了主角团对于梦境层数的判断。

评论(26)

热度(38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K.|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