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先看置顶 -
- 消息通知已关 有要事请私信 -

【惊蛰】地府二三事(下)

WARNING:OOC

 

/山离。锅碗。荒夏。哥嫂。

 

/剧梗和书梗都有一点。

 

/更像是群像,大概是死亡角色聚在一起搓麻将的那些事?(?)

 

 

 

 

 








 

06

 

张离带着陈夏来的时候,陈河和唐曼晴正坐在屋前的石阶上说话。陈河西装笔整,唐曼晴的“小狐狸”软绵绵地搭在她肩头。

 

陈夏听见她大哥一脸认真地说,是该托梦给陈山,让他给曼晴你烧个地毯了。你都不爱穿鞋子走路,容易着凉。

 

唐曼晴仰着脸撒娇,难得的小女人样。陈山能弄来什么好地毯,他的品味和审美我是信不过的。只除了一样。陈河问,是哪样?唐曼晴笑而不语,挽着陈河的手臂把头靠在上面,把眼神抛向了迎面走来的张离。

 

唐曼晴生前从没有靠过陈河宽广厚实的肩膀,尽管看上去就很有责任感和安全感。这对肩膀是用来支撑信仰的,上面承载的,只有国家的兴亡,没有她。她无论多么温言细语,怎么费尽心机想成为他喜欢的模样,但陈河的目光永远深沉的,汹涌的。

 

轻轻一眼就叫她失去了再往前走的勇气。

 

她知道钱时英爱的应当是一半的唐曼晴,作为中国人的那一半。

 

所以唐曼晴就用生命把自己变成了钱时英爱的那样。

 

陈河是被切断了手指,划烂了身体,才被两把刺刀捅死的。唐曼晴是被重刑逼得奄奄一息,断裂的肋骨扎进了她柔软的内脏,甚至捅开了她的皮肉,才断气的。

 

陈河死前给了荒木惟狠狠一刀,说着,我的祖国。唐曼晴死前咬掉了荒木惟肩头的一块肉,听着耳畔响起的《君之代》咬着牙关没有呻吟,从容牺牲。

 

她说,时英,我不后悔。

 

这就是她说的不后悔。

 

国难当头,没有人不怕死,没有人不贪生。可明知道困难重重,黑暗无边,却仍能默然前行的人,他们却不是真的瞎子。陈河曾与陈山坦言,他对死亡的恐惧在让四万万人活着的希望面前荡然无存,他的信仰伟大而闪光。可唐曼晴不是,论心性而言她不过是朵知世事却恍若不知的牡丹。如果不是真的喜欢,像她那样的人,断不可能像火光扑去,烧得粉身碎骨仍心甘情愿。

 

上海最艳丽的富贵花,生前没缺过地毯,也没有在陈河面前时常光着脚走路。她那时端庄优雅,身姿绰约,是被麻田捧在掌心的红人。陈河说的,是那个在他过世后每天叼着烟陷在沙发里,一坐就是一整天的唐曼晴。

 

陈河看着浑身是血的唐曼晴站在地府门前冲他边哭边笑,他心中激荡,终于把她拥进了那个温暖厚实的怀抱。

 

曼晴……陈河哑着声音唤了一句她的名字,便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可唐曼晴却不再哭了。她回想起钱时英坟前的荒草,回想起抽过的越来越苦的烟,回想起凉彻心扉的春寒,还有并肩骑行时的夕阳。钱时英死后的日子都是她偷来的时光,是要还的,她总觉得,现在的自己才真正松了一口气。

 

她说,时英,我从不后悔。

 

陈河拥紧了她,那时就想着,应该给他的曼晴铺上最好的地毯,她不能光着脚在地上着凉啊。他喜欢的不只是一半的唐曼晴,而唐曼晴爱的是钱时英和陈河。他于国家什么也不欠,唯独亏欠他的家人、爱人,遗憾前生未能成全,幸得地府共享天伦。

 

浑身是血的陈夏站在他面前,又哭又笑地喊了声大哥。

 

陈河的手僵住,眼泪一瞬间就下来了。

 

 

 

 

 

 

 

 

 

 

 

 

 

 

 

07

 

陈夏的伤口虽不像是唐曼晴那日这般吓人,可是她心口的枪孔非常扎眼。像被利刃划开的朱砂痣,像被人踩踏过的业火红莲。那枪口是抵在她胸膛上射出子弹的,那子弹是直击心脏的。

 

张离看陈河捧着陈夏的脸哽咽得嘴唇发抖,心中叹气,幸好陈山没有见到他的妹妹如今是这副模样。他护她一辈子,却落得这般结局,必定会自责死,难过死。

 

夏枝子。

 

张离脑海中突然响起陈山的声音。

 

什么?

 

他们,给她取了日本名字,夏枝子。他说话时声音飘渺不清,和那台劣质破旧的“电曲儿”一样。

 

是了,是了。那天陈山淋了雨,就是在陈夏第一次被荒木惟带到华懋饭店,以夏枝子的身份出席的时候。她穿着漂亮的裙子,睁着明亮的眼睛,像只优雅的猫。荒木惟站在她身后,脸上阳光灿烂,陈山说他这是在得意,得意极了,他喜欢掌控所有人的感觉。

 

张离叹了口气。陈山喝醉了,又去淋了雨,现在估计脑子里不清醒,张离无意说话。

 

她不知如何说话。

 

陈山是个可怜的孩子,他现在仿佛嘴一撇就要大哭起来,可他抽着气,一字一顿说,小夏这么好,怎么会这样呢。张离的手腕被他攥住了,只得腾出另一只手来,抚摸着他的头发。一下,一下,一下,在陈山骤然脆弱的心上撩拨过。

 

陈山骨头硬,平生却屈服于温柔。他崩溃在张离的温柔里。

 

他用力哭喊,似要把今生力气花在这里,荒木惟不是人!他根本不是人!

 

他会为此付出代价的。张离的声音轻得像蝴蝶扇动了一下翅膀。

 

陈山瘫坐在地上,湿漉漉的脸庞枕在张离的膝盖上。软绵的旗袍面料一股股吸着汹涌的泪,陈山哭累了,眼神发直。他望着窗外,又像是望着很远的地方。

 

张离,我想念重庆的时光。我想回去。他歇斯底里过后,平静地说。

 

重庆回不去的。张离在心里说,但是她没有告诉陈山。她知道陈山虽然时常有些孩子心性,却断然不可能是幼稚,他不过是在重温一个梦境,他也是知道的,重庆回不去。

 

上海的路也是好走的呀,明天晚上我们可以一起出去走走。

 

陈山仰头,眼睛红通通,真的?

 

别哭了。张离用热毛巾盖住了他的脸。陷入黑暗的瞬间,陈山觉得张离是俯身抱了他一下。

 

如此,上海便也是值得的。陈山闭着眼,叹了口气。

 

 

 

 

 

 

 

 

 

 

 

 

 

 

08

 

兄妹重逢,美景甚是感人。

 

陈河捧着妹妹的脸左看右看,荒木惟做的唯一一件好事就是给你治好了眼睛。心口剧痛,陈夏哆嗦了一下。

 

怎么了?

 

大哥,不说他的名字好不……

 

话音未落,水珠从天而降淋了兄妹一身。

 

陈夏懵然,地府也下雨吗?

 

唐曼晴在旁边掩嘴打了个哈欠,坟前有酒,坟后有花,这是他弟弟在孝敬他呢。

 

陈河说,摆上水缸来!今晚大家摆一桌子好菜!喝陈山敬的好酒!

 

陈山敬的酒还在一直下。陈夏站在酒雨里,傻乎乎地笑了。

 

 

 

 

 

 

 

 

 

 

 

 

 

 

 

 

09

 

不久之后,陈夏在去奈何桥寻张离的路上,遇到了她最不想遇到的人。

 

手上的桂花糕掉到地上滚了好多圈,陈夏说,荒木……君!那人便淡淡地笑,费力地弯下腰,把那桂花糕捡起来给她。陈夏没有接。

 

正是荒木惟。

 

他身穿着一件几乎被染红的衬衫,衬衫下淌着新鲜的血,颤抖的身体上皮开肉绽,还有阵阵烧焦的熏气。曾经干净高傲的面庞满是血污,根本辨不清五官,这才会让一开始陈夏以为是新来的鬼,可听他说了,她才知道,他已经到这里好多天了。

 

陈夏,他字正腔圆唤她的名字,而不是他拟的夏枝子,你应当是知道我被陈山杀死了的。

 

我看到了的,陈夏好久没有这样发挥过在神户特工学校学到的本领,维持着一张无悲无喜的脸。她说,我只是没想到你还没有走过奈何桥。

 

荒木惟深深看着她的眼睛,凄然一笑,我不能走。

 

陈夏头皮发麻,你还不想走?你还要等什么,我早就不信你说什么共荣,你们不可能胜利的。她说这话时眼睛瞪得圆圆的,荒木惟从未见过她这样子,那样有生气,比她学会弹《樱花》的时候鲜活多了。

 

我不能走,荒木惟看着手里被弄脏的桂花糕,他们说我罪孽深重,今后每天都要去业火中焚烧持续七个小时,忍受烧心灼肺之苦,直到皮肤融在火里,直到鲜血浇灭地狱之火,直到肝胆寸裂,直到骨头被烈火折断。而我却不会灰飞烟灭,我要在死中活过来,在活着死去,直到七七四十九年之后,我才有走近孟婆的机会。

 

陈夏说不出话来。

 

你呢?你为什么还不走?荒木惟的肉身在复原,疼痛难忍,而复原是为了明日迎接更猛烈的业火。

 

和所有人一样,我在等着胜利那天。陈夏的背脊是笔直的。

 

荒木惟深深地看着她,说,陈夏,我们是不是全部都错了?他的声音从来没有这样颤抖过,仿佛是期待陈夏的回答,可又不愿意亲耳听见她说那个“是”字。他静静呼吸,想起了奈良的森林,他好像也变成了一棵树,身边静静地挨着一棵染井吉野樱。

 

荒木惟原本以为陈夏会果断地说“是”,或是直接离开,可是陈夏说的是——

 

除了爱,我们什么都错了。

 

但爱是无罪的,这种情感不用背负罪孽,不用承担罪名。

 

荒木惟的脸上浮起很凄苦的笑容,好像听到了一朵花瞬间绽放的声音,他不知道,这样的感觉,陈夏濒死时也曾感受过。他从黑暗中捕捉到光明,终于不顾一切学飞蛾扑火。他的解脱在地狱的业火中,而陈夏的解脱是在他亲手开枪打死她的那刻。

 

陈夏问,荒木君,你下辈子想当什么人?

 

荒木惟想了很久,不知道……钢琴师吧。

 

你还想当那种军人吗?

 

不想了。荒木惟先是快速否认,然后犹豫着开口,我想……当那个让你愿意陪我看樱花的人。

 

陈夏落了泪。她一把抢回来桂花糕,突然哭得很伤心。

 

那你就应当说,你想当我的身边人,这般,我是愿意陪你看樱花的。

 

等我们终于把错的变成对的,奈良的樱花一定还是会开的。

 

 

 

 

 

 

 

 

 

 

 

 

 

 

 

 

 

 

10

 

有什么可以天荒地老?

 

肖正国揍周海潮可以揍到天荒地老。

 

周海潮白天去业火殿赎罪,夜里回来被肖正国追着打。打着打着,身后阴森森传来一声娇笑。呵,周海潮,看到你这般遭报应,我真是开心啊!

 

余小晚?!二人都愣住了,肖正国更甚。

 

余小晚双手抱在胸前,从暗处走来,脸上挂着笑,颈间有一道深刻的伤痕。是啊,是我,周海潮,你见了我,居然还没想到该滚了?这语气还跟从前一样娇俏又骄傲,是那个在舞厅里一枝独秀的小公主。

 

只是她早已经成为了更骄傲的军医,她随军作战,上前线,在被捕后宁死不屈,用藏好的刀片结束了自己的性命,换来整个连队的安全撤离。

 

周海潮滚了,就地滚了。

 

余小晚还是笑,边笑边走近肖正国。肖正国犹在懵然,竟然下意识退了一步。

 

肖正国,你敢躲啊。余小晚佯怒,纤细的眉毛挑了起来。肖正国被她“吼”了,吓一跳,马上往前跨了一步,又因为走得太前了,直接把余小晚撞进了怀里。余小晚嘴角一弯,吃吃的笑,顺势伸臂紧紧抱住他。

 

肖正国整个人都僵住了。

 

我来晚了。她边笑边说,可语气是苦的。余小晚的鬓角已经泛了白,眼角也有了细纹,皮肤没有从前娇嫩柔软了。她還那麼年轻,她太苦了。可是在肖正国眼里,他的妻子依然是最漂亮的姑娘。

 

肖正国一生苦楚堵在了嗓子眼,他颤着手覆上了余小晚夹杂白发的青丝,良久才能说出话来。

 

可他说的是,小晚……你来得太早了……太早了……我……他实在是不会说话,连重逢的第一面,也没有办法在余小晚面前好好说出完整的话。

 

你来得太早了,你没有寿终正寝,我还是没能保佑你一世安康。小晚,小晚,你受苦了。

 

余小晚说,我来陪你,你不高兴吗?

 

肖正国无奈,这是地府。

 

那你不高兴吗?

 

……小晚,你没有好好活着,我不会高兴。

 

余小晚沉默了一会儿,突然拉起肖正国的手就跑。肖正国被她突如其来的举动吓了一跳,小晚,去哪?

 

奈何桥!我们马上转世投胎!这次要一生一世一双人!她大声喊,她是重庆小辣椒,是全天下最可爱的小鹿。

 

肖正国拽住了她,苍白的脸有了粉色,小晚,你确定……是我?你不是喜欢陈山吗,我……

 

我确定,下辈子,只要你。余小晚笑,陈山是陈山,肖正国是肖正国,我下辈子偏要和肖正国在一起。

 

我……

 

我跑了啊!你追不上来我就找陈山啦!

 

小晚!肖正国鼓起勇气大喊。

 

干嘛!她已经端起了孟婆汤。

 

我可以先请我的妻子,跳一支舞吗?

 

余小晚开怀大笑,把肖正国的脸笑成了通红。

 

开头那话啊,重说,肖正国走了,自然是不能再揍周海潮了。但是肖正国和余小晚可以天荒地老,即时开始。

 

 

 

 

 

 

 

 

 

 

 

 

 

 

 

11

 

张离猜到了今日定然有一场规模很大的战争。她的工作量非常大,甚至于根本无暇顾他,汤一碗碗地给递了出去。

 

她隐约觉得,是不是,战争要走到结尾了。

 

余小晚和肖正国过去了,走的时候重庆姑娘还在拉着她念叨,离姐你认不认识月老啊,让他给我和肖正国牵红线行不行,要是让我下辈子追着他跑他却不理我,那多丢脸!

 

张离说,胡说!你就怕丢脸啦!

 

余小晚哼哼,肖正国在旁边缓缓吐出二字,我追。

 

记住了!你可要记住了!你要是……

 

要是什么,张离就听不清了。他们走过去了。即将忘掉所有记忆,从头再来,凭缘分相爱。

 

汤一碗碗送出,人一个个走过。

 

张离!

 

她突然听见陈山的声音!

 

张离猛地抬头,可是在鬼群中,那没有陈山!

 

张离!

 

是他!是他!他在哪里!张离扔下汤勺,慌乱地站了起身,甚至碰倒了脚边已经空掉的木碗。

 

张离!

 

她泪眼朦胧地转过头,在烟雾中,她竟然看见陈山了。陈山站在奈何桥的那端,嘴角勾着笑,冲她又喊了一声。

 

张——离——!你的头发真好看啊!

 

张离一时间不知道该悲痛陈山死了,还是他没等自己就过桥了,陈山!你没喝孟婆汤啊!

 

陈山喊,喝了!——

 

张离愣了愣,破涕为笑,不管不顾地提起旗袍的裙摆,向桥的那端奔了去。

 

 

 

 

 

 

 

 

 

 

 

 

12

 

陈山喝了孟婆汤的。

 

但是——

 

有些人,三天就能忘记。

 

有些人,三生三世都忘不掉。

 

不是吗?

 

 

 

 

 

 

 

 

 

 

 

 

 

 

 

13

 

新任孟婆是陈夏。

 

陈河劝过她走,可是她没有听,只是凄然一笑。

 

大哥哥,你们先走吧。

 

你不走,大哥不放心。

 

你们先走吧,陈夏执著,上辈子你们护我,下辈子也该换我找你们啦。

 

陈河叹气,揉揉她的头发,小夏还要多久,才肯来啊?

 

陈夏抱着膝头微笑,七七四十九年吧。

 

等……等樱花开在盛世的时候,我就会去拥抱啦。

 

 

 

 

 

 

 

 

 

 

 

 

 

 

 

14

 

他们终将得到盛世的拥抱。

 

 

 

FIN

山河猶在,致敬英雄,致敬烽火愛情。

PS.我好煩 太餓了 寫完才發現好多想好的東西都沒寫 會考慮補番外的 好煩好煩

评论(42)

热度(666)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K.|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