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先看置顶 -
- 消息通知已关 有要事请私信 -

断想钩沉 01 || 南纬洲

WARNING:OOC


/《盗梦空间/Inception》AU。有私设。


/ 断想钩沉:泰戈尔诗集。


*蒲萄唐/纬洲/南纬无差。

大概是南纬洲老助理组的...三角暧昧向?情况有点复杂,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故事的结局究竟是什么,总之...大家感兴趣的话就继续看下去好啦!


*不重要的资料:

Team Pu:蒲熠星/唐九洲/王春彧/齐思钧/郎东哲

Team Zhou:周峻纬/郭文韬/邵明明/石凯/潘宥诚










01


“我曾经去过拉斯维加斯,对。原本只是为了观赏一些著名建筑,好回来给某些可能是义务教育漏网之鱼的家伙们补补课,却意外发现自己也能在那边上交一笔不菲的智商税。


“就以高仿‘世界之窗’……啊抱歉,我的意思是,就以埃菲尔铁塔美国分塔为例,它的意义可能只是为了告诉我,——美国人确实很擅长抄作业。我在我的VLOG中也吐槽过这一点,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一下我的微博。”


PPT上切出一张黑人问号的表情包附带着社交软件账号,年轻儒雅的副教授装作设备故障的样子“啧”了一声,却没有走上去切走“本不应该出现”的表情包。他轻而易举便使教室中充满此起彼伏的笑声,男孩女孩们笑得头靠在一起,金发的黑发的,眼睛发亮,被幽默风趣的语言所吸引而暂时忘却了瞌睡虫的诱惑。


王春彧随手挑了一根还算完整的白粉笔,捻了捻,微微一笑。不得不说,他享受这种感觉,从容地、淡定地站在人群面前,让他的观众们慢慢变得和他一样心情愉悦。——不过他很快就收回了这句话。


“那么请问,有哪些小朋友去过拉斯维加斯吗?可以举起手,和我交流一下吗?”


初中的孩子阅历有限,的确不是全部都去过那座对部分成年人来说是天堂的不夜城。王春彧推了推眼镜,又往台下扫了一眼。零零星星几个骄傲举高手的孩子,不多,其中后排的角落里有一只手举得很高、非常高,像极了那艾菲尔铁塔拉斯维加斯分塔。


短暂的惊讶在看清那人的脸后瞬间消失,王春彧冷静地让粉笔在他的手中干脆利落地断成了两截。他眯着眼睛仔细辨认片刻,发现小孩虽然是长高了不少,但不至于是让人认不出的程度。


没错,他没看错,那就是唐九洲本人。……可是他怎么会来这里?王春彧直觉不是好事。


“好、好的,非常感谢大家积极的参与互动。今天的讲座就到此为止吧。”


“……副教授?”学生们愣了几秒,才发现这次并不是玩笑。他们狐疑离开时也开始窃窃私语、四处环顾,试图找出让王春彧仓促结束讲座的原因。


“Have a nice day.”


可王春彧礼貌地微笑着,没有解释,只是为初中生们打开了教室的门。





02


最后离开教室的金发女孩不舍地看了王春彧一眼。


她在这所国际学校就读已经超过两年了,很可惜,只听过王春彧这一场讲座。听说他从前常来给孩子们讲些有趣的建筑学知识,只是近两年次数锐减,或许是生活忙碌又要专心于学术研究,抽不出时间了吧。


她喜欢王春彧,这样年轻的、儒雅幽默的副教授,是很受她们这个年纪的女孩子喜欢的。她想得到他的签名,又或是一个拥抱,但当她终于鼓起勇气转过身时,门把她关在了外面。


“Joey,怎么了?你有什么东西落在里面了吗?”同行的中国女孩见她呆站在原地,探过头问道,“需要我帮忙吗?”


门就在鼻尖前合上了,Joey看上去有些茫然:“不是的瑛,我刚刚好像……看到还有一个人在里面。”


Joey的中文说得不太标准,惹来好友不带恶意的调笑。Joey反应过来以后红着脸去拍许瑛的手臂,两个女孩的笑声渐渐远去,消失在走廊的尽头。她们转眼就把教室里的神秘人忘得一干二净。







03


“我是个好学生吗?”


终于把最后一个学生送出教室的王春彧怔了怔,转头道:“……你说什么?”


那个人已经从教室的角落来到了自己身边的位置,——敏捷得像只狡猾的兔子。


“我说,我是个好学生吧!哈哈哈哈哈……”重复的字眼,却把语气改得更加肯定,甚至还加上了豪爽的大笑,唐九洲伸了个懒腰,然后笑眯眯地托着下巴,“真是好久不见啊王老师!我可想你了!”


“……”


“咋这副表情?见着我不高兴?”


明知故问,见着你意味着生活又要变得乱七八糟,当然没好事。王春彧正在努力克制自己翻白眼的冲动。


“你确实是我最好的学生,”他眼睁睁看着唐九洲从抽屉里翻出来一盒汉堡、一袋薯条、两份炸鸡和两杯冰得直冒气的可乐,最后还是没忍住,“……唐九洲,你上课偷吃的动作熟练得让人心疼,请告诉我你以前在我的课上不是这样的。”


唐九洲兴高采烈地扒拉着汉堡里的青菜,抽空敷衍了王春彧一下:“我以前只吃汉堡好不好!”


“Yep, only hamburgers.”


陌生的声音插入这场久别重逢的师徒叙旧,甚至与唐九洲的话重叠了。王春彧皱了皱眉,转头便捕捉到门外的人影。


又来一个。不速之客。







04


声线好听,口音华丽,——光是声音出场已然有了百分之百的辨识度。熟悉的记忆尽数浮现,马上意识到来人是谁的唐九洲咬了一口汉堡就丢回盒子里。他的心情像过山车的俯冲,正在迅速变差,强烈的危机感在膨胀的心脏中蛮横地占据着越来越多的位置。


“王老师,你知道我是专门来找你的,所以,别和他走,”嘴角上还挂着油的小兔子故意装出点凶巴巴的样子,压着嗓音道,“我知道你……重情义,他跟你在一起的时间比我长,你肯定偏心他。但你也不要以为他找你只是单纯地吃饭喝酒。”


而且你跟他走了,我的任务就失败了,蒲熠星绝对会气死的。唐九洲挺了挺胸。——不让蒲熠星生气这件事基本上是他个人守则中永恒的top1。


还没有表态的王春彧看着小兔子沉不住气的样子,有点想笑:“说得对。其实我也知道你们都不是好人,所以我还是考虑他吧。”


唐九洲愣了愣,这才发现王春彧似乎没有在开玩笑。他又气又急,五官都皱起来了:“啊?为什么嘛!”


“因为……他的声音听起来更贵?”


“……”


“如果本身就要请我做些illegal的事,那还是要现实些,才会显得有诚意。”唐九洲印象中视金钱如粪土的王副教授,此时正在用一张最清高的脸说着最有铜臭味的话,“你在这儿继续吃汉堡吧好徒弟,我先走了,小心上火。”


目送王春彧离开的背影,唐九洲咬牙切齿,并一口气喝光了半瓶可乐,打了个惊世骇俗的气嗝。


“周峻纬!你不是失踪了嘛怎么又回来了!而且一回来就挖墙脚!混蛋!你又和我抢人!太过分了……嗝!——”









05


“我可是抵制了M记巨无霸半价的诱惑跟你出来吃法餐的,”王春彧用指尖叩了叩桌面,沉闷的声响把“声音听起来很贵”的周峻纬吓了一跳,“所以你是不是该认真一点,才对得起我给那孩子搪塞了这么烂的理由。”


逗小孩还挺好玩,稍微让人有些怀念以前的快乐时光。但是,这不代表王春彧希望回到如同在钢丝上行走般随时没命的生活。他摇摇头,嘴角挂着一抹无奈的笑。


“...Sorry?”


周峻纬的目光从窗外收回来,仍然心不在焉的样子。餐厅内只有他们这桌点了蜡烛,空气中飘着前中后调颇为复杂但舒缓效果不错的香味。桌角摆着一小束王春彧叫不出名字的花,看上去是周峻纬精心挑选的,打算送给某位幸运儿。


“花是要给九洲的?还是阿蒲?”


“上一句。”周峻纬瞥了一眼手边的花,避开话题,淡定从容。


“……我刚刚说,现在可以知道你的来意了吗?周先生。”王春彧在小鹿眼的注视下纠结了一秒,便原谅了周峻纬方才走神的无礼。


好吧,美貌面前,原则偶尔也不重要。


周峻纬用叉子戳着盘子里本就不多的食物,兴致缺缺的样子,一口没动:“我的来意……大概和您的徒弟相同吧。”他顿了顿,脸上突然浮现出一丝莫名的不甘和气恼,“……不过那个臭弟弟刚刚是不是骂我了来着?”


“是的,说您是混蛋,还说您是莫名其妙拐走别人去吃饭自己却一个劲儿走神的无礼之徒。”


“……夹带私货。”周峻纬小声嘀咕。


“只是礼尚往来。”王春彧举了举杯,微微一笑,“我挺好奇的,你怎么知道他在我的课上只吃汉堡?我不记得你们的关系有好到这么了解对方的喜好。”


“商业竞争,我们俩之间有一些……让人回味的交手。”


“你的用词还真是让人浮想联翩。……交手?是钻进对方的梦里和他共度焦糖奶茶般甜腻的学生时代的那种交手?For what?你们的下一次约会?”


王春彧温柔恬淡的表情让周峻纬分辨不出他是否在说一个笑话。


“干这行多少需要天赋,现在优秀的筑梦师已经越来越少了。”不过周峻纬的回答还算认真,“我得为我自己争取同伴,我得清楚地知道你们对什么最感兴趣,你们最需要什么,然后我才能提供让你们满意的报酬。”


“喔,所以他真的只对汉堡和鲜花感兴趣?”看着周峻纬完全不想接话的表情,王春彧沉默两秒,自觉地把话题接回来,“……好的,抱歉,然后呢?”


“所以这并不奇怪啊。我会了解他在学生时代的大事小情,会了解一切他喜欢的和不喜欢的。加上曾经的同事经验,我甚至能猜到你向唐九洲暗示那是另外的价钱后,现实中的蒲熠星百分八十会在三个小时内提着装满现金的箱子把你堵在家门口。”


四目相对。周峻纬眨了眨眼,小鹿眼的优势大概是永远显得纯良无辜。


“……现实中?!”可给王春彧带来晴天霹雳的却是这三个字,“所以我们现在是在……”


他难以相信这几年来周峻纬对于梦境的掌控进步了这么多,以至于自己直到刚才都没有起疑。他低头看了看玻璃杯中的水纹,又拉开窗帘查看外面的天气,——没有任何疑点。于是他伸手摸向口袋……


“不用找你的图腾了,即使这是最快确定你是否处于梦境的方法,”周峻纬笑笑,终于优雅地往自己嘴里放进第一口食物,“你能想起自己今天是怎么去学校开讲座的吗?”


当然,不能。


王春彧哑然。


没有人会记得梦从何处开始。甚至不需要找到图腾来辨别真伪,经验告诉王春彧,他此刻正在某人的梦境中。这是他的梦?还是周峻纬的梦?——这都不重要了。远离盗梦界几年又被迫重回梦境,这种感觉让王春彧的鸡皮疙瘩爬满了手臂。


“去看看蒲熠星找你要做什么吧。”梦的最后,周峻纬从桌布下掏出手枪,“嗯……顺便替我向九洲问声好,请他原谅我刚才走得太着急了。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会……算了。”


“周峻纬,等等……!”


“砰!——”






06


梦境中胸口被子弹贯穿的灼热和疼痛仿佛被带进了现实。王春彧宛如脱水之鱼从床上弹起,脸色苍白,捂住胸口剧烈喘息。视线模糊,有人从远处跑来按住了自己的肩膀,温柔地安抚道:“没事了,没事了王老师。”


那人轻轻拍了拍王春彧的背,往他手里塞了什么东西。缓过神来的王春彧眼前一阵黑一阵白,只觉得掌心温热,下意识往唇边送去,果然是一杯温开水。


“谢谢小齐,你还是那么贴心,”王春彧有气无力地说着,几年没进行这项“高危活动”的他似乎还有些不适应,“……不像有的人,看着我半死不活也不肯挪动他尊贵的屁股过来正眼瞧我一下。”


呈长条状瘫在沙发上目光炯炯注视着王春彧的蒲熠星觉得自己应该是被点名了。


不过他也没打算动,只是交换了两条腿上下交叠的位置,舒服地嘬了一口塑料杯里的廉价红茶。和唐九洲年纪差不多大的沙发发出难听的吱呀呻吟,像被扼住了命运咽喉的待宰羔羊,正在被宣判最后的结局。


齐思钧见蒲熠星完全没有开口解释的意思,只得又拍了拍王春彧的肩膀,嘴角挂着一抹无奈的笑:“最近出了点状况,阿蒲正在想事情嘛,别怪他。”他用脚尖去够蒲熠星垂在沙发边上的白皙脚踝,提高了声音,“你也别坐着了……九洲醒了,正闹呢。”


闻言,蒲熠星一直耷拉着的眼皮才有了精神,像被人牵引着微微往上抬了些。


“他又闹什……”他正欲打出的哈欠突然卡在张大的嘴里,随即便恍然大悟似的瞪大眼,咬牙切齿道,“他是不是被欺负了?……不会又是周峻纬那小混蛋吧!”


话音刚落,唐九洲就急吼吼地破门而入,像阵风一样把自己摔到齐思钧身边。床角凹了一块儿,齐思钧没坐稳,跟着往他那边倾斜去。


“哎呦!别一天到晚咋咋呼呼的……”


“小齐哥,我要死了。”唐九洲顺势挽住他的手臂,若无旁人地把脸埋在他肩上,闷闷道。“净瞎说,”齐思钧偷偷瞄了明显坐直身子在偷看的蒲熠星一眼,“峻纬是不是又为难你了?”


“没有,但他羞辱王老师了。他拿钱羞辱了王老师,玷污了他视金钱如粪土的高洁。”唐九洲脸垮了,晃着齐思钧的手臂,“小齐哥,你说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我宁愿他用这种方式来羞辱我!也不希望我敬爱的老师受到那样的不公!”


“……我还挺希望的。”王春彧不合时宜地插话,慢悠悠地。


喂喂,不要在别人教育小朋友的时候说这种话啦。齐思钧停顿了一下,斟酌道:“我没理解错的话,你现在是在你哥面前,四舍五入表达着自己想跳槽去周峻纬那儿因为工资更高?”


蒲熠星耳朵尖,眼神马上轻飘飘地甩过来。唐九洲内心惨叫:“小齐同学,挖坑给队友不是好文明。”


“不是你自己先说的?”


“那也不能!”


“……”


蒲熠星叹了口气,没给两个人继续头靠头嘀嘀咕咕的机会,拍了拍身边的沙发,发出让二人终止斗嘴的声音。“九洲,坐过来,”晴朗的阳光下能看见飘浮的尘埃,落在蒲熠星明亮的眼睛旁边显得更卑微而渺小,他握拳凑在唇边干咳了声,“……听说你刚才头晕,现在还有没有不舒服?”


唐九洲猛地瞪大了眼睛,仿佛听见什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在齐思钧和王春彧异样的眼神中,他慢慢咬掉唇珠上的死皮,手指绞着衣角,小心翼翼地挪到蒲熠星身边。


“他这几年是不是受了什么刺激?”王春彧凑过去和齐思钧咬耳朵,“他以前不是除了葬礼从不表达口头关心吗?……还是他做了什么对不起九洲的事儿?怪瘆人的。”


齐思钧收回眼神,咧嘴笑道:“你想多啦。”


但其实唐九洲也有些受宠若惊,这确实是蒲熠星少有的、直白的、没有任何铺垫而直奔主题的关心。——这不像他,他通常只会在自己严肃的晨会里插播一句“好点了吗”砸醒熬夜玩游戏的唐九洲,并吓得齐思钧和郎东哲差点打翻咖啡。


但他确实又这么做了。


唐九洲摇了摇还有点晕的脑袋,犹豫着把头枕在了蒲熠星的膝盖上,那副有点怂的样子让蒲熠星又叹了口气。


他像只小动物,在外面受了欺负还硬邦邦的,顽固地维持着扎人的刺,可回到家就眼眶红红,缺乏安全感似的挨在哥哥身边。蒲熠星也犹豫着把手放在唐九洲的太阳穴上轻轻揉按,瞥见他眼底的红血丝时再次在心里怒骂周峻纬八百遍。


Damn it!那小混蛋究竟想干什么!






07


倒也没有说蒲熠星是个感情多么丰富的人,但能让他对曾经宠爱的弟弟骂出一些比较难听的话,恐怕周峻纬真的做了什么让他气愤的事。


事实上,自周峻纬和他们分道扬镳、自己单干以来,唐九洲就被对方以各种原因,频繁地强行入梦。


“入梦”这个行为不是通常意义上的“进入梦境”,而是“有目的性地进入对方预设好的梦境”,通常被运用于破坏同行的行动。


鉴于盗梦组织在前期筹备时都不会缺少防止同行捣乱的安全措施,所以入梦并不是一般盗梦者能轻易掌握的。——这也是周峻纬敢离开他们这个全世界顶尖的盗梦组织,去创建自己团队的资本之一。他会这个,不如说,他擅长这个。


虽然强行入梦看起来很厉害,但对双方都有副作用,轻则使人精神疲劳,严重时会损伤大脑。唐九洲作为其中一方,被入梦后肉眼可见的精神萎靡,变得情绪化且粘人,而周峻纬作为另一方,自然不会好到哪里去。


曾经的他们叱咤风云,分开后各自也并未逊色。当初周峻纬是因为理念不合才和蒲熠星他们分开的,放在男女感情上叫“和平分手”,几乎没起过争执。他在同龄人中显得早熟,不管是思想还是能力都出众,但对于培养他、并带他出道的蒲熠星来说,周峻纬永远都是那个第一次成功进入梦境时欣喜地奔跑在拉斯维加斯街头的小男孩。


那一刻,他的骄傲矜贵被永久地收藏在蒲熠星梦境底层的珍贵回忆里。他释放了本性,像干净单纯的小鹿,饮尽清晨的甘露,敢于奔跑在森林的寂静之处,寻遍他热爱的每一缕阳光。而他从不掩饰勃勃野心,久而久之便看不惯蒲熠星“不求上进”的懒散态度,——他张牙舞爪,年轻的心脏里藏着一匹狼王。


周峻纬一直觉得蒲熠星是懒散,不是大度,懒散到对他的离开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事实上蒲熠星并非不在意,只是他尊重周峻纬的选择,从来不觉得他自立门派有不妥之处。但他想不通的是,为什么周峻纬要这样对唐九洲?他想盗取同行信息,也可以入梦齐思钧或是郎东哲,为什么一定要针对当时在团队里和他关系不冷不热甚至可以说是不熟悉的唐九洲?


唐九洲所受的负作用让人担心,齐思钧是明白人,不想掺和他们之间的关系,三番五次暗示过希望蒲熠星能找周峻纬谈谈。但蒲熠星一直没办法阻止周峻纬,他甚至不知道周峻纬在想什么。那个小混蛋就像一条泥鳅,每当蒲熠星快要抓住他时,就留下一个背影,在梦境中全身而退。


他有时候也会回眸,漂亮的小鹿眼里情绪很复杂。——什么都有,唯独没有蒲熠星以为会有的,“失望”。






08


“我们谈谈吧。”蒲熠星对王春彧说。


“嗯,”王春彧点点头——他早就想谈了,他意有所指地看了枕在蒲熠星膝上沉沉睡去的唐九洲一眼,“出去说?”


“我一动他就醒了,还是在这说吧,小声点。”蒲熠星把手轻轻覆在唐九洲的眼睛上替他挡了光。而与此同时,齐思钧已经毫不费劲地扛着一张大桌子走了进来。——顺便,他还摆上了一碟切好的冻苹果,每块都有着兔子耳朵。


太尽职尽责了,王春彧为蒲熠星的怠惰翻了个诚挚的白眼以表嫌弃。


“我时常替小齐他们感到不值,蒲熠星,你是个不称职的老板。你像那种穿越到异世界的玛丽苏女主角,什么都不会却有一堆帅哥替你做了一切。”


齐思钧好脾气地一笑,给他们斟茶:“我的荣幸。”


这本身只是个带着强烈吐槽意味的玩笑,毕竟王春彧对于自己的前老板虽然谈不上绝对的喜欢,但至少也有几分尊敬的。蒲熠星当然不是个完美的人,每个人都不可能是完美的人,可蒲熠星似乎没把这当作一个玩笑,他看起来格外在意王春彧的这次评价,或者说,“抱怨”?他的嘴角往下一撇:“所以你和峻纬都要离开?因为我是个……不称职的老板?”


蒲熠星的表情大多数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他是那种需要下属仔细观察微表情才能推测出他心情的人。王春彧愣住了,他不习惯于蒲熠星语气中明显的沮丧,——这让他怀疑自己是不是仍然在另一层梦境。他开始反思自己刚才是不是把话说重了。


呃……其实蒲熠星也没这么糟糕,抿心自问,他的人格魅力足以让下属们自发努力去弥补他怠惰所造成的后果。好吧,严格来说他……只是有时候会划水罢了,称不上不称职。


王春彧离开的时候唐九洲才刚刚能熟练筑梦,随后声名鹊起的周峻纬也走了。一时间失去左膀右臂,蒲熠星作为团队的领袖一定不好过。如果不是“前哨者”齐思钧和“药剂师”郎东哲的忠心耿耿,如果不是“筑梦师”唐九洲拼了命逼自己成长……他恐怕会更不好过。


“好吧,不是,”王春彧心软了,干巴巴地说,“小周怎么想的我不知道,但我离开只是因为想过安定的生活,我不想把生命浪费在终日惶恐之中。这和你没关系,和任何人都没有关系。”


“抱歉,阿蒲,很抱歉没有一直陪着你。”


“……我没有怪你。”


“……不是的,我只是想……等等,你刚刚是不是在偷笑。”


“我没有啊。”


“你有!蒲熠星!你有!”


说完这句话后的王春彧在蒲熠星嘴角的恶劣偷笑中燃起了把他掐死的念头。如果不是蒲熠星及时说出了下一句话,他很可能已经付诸行动了。


“我知道再去打扰你的生活很不好,但我们真的需要你,这次的任务光凭九洲还做不到。你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筑梦师之一,有你,我才有信心赢。”










-TBC-

翻了一下,文档是八月底建的,应该是当时inception复映的上头结果(我都快忘记这个存稿了)。其实还没写完,填不填坑就看情况吧。虽然标着01,但不是长篇就对了……

感觉还是有阅读门槛,需要观看过这部电影才能看明白。我尽量让它不那么乱七八糟(很难控制)。

评论(29)

热度(1057)

  1. 共7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K.|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