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先看置顶 -
- 消息通知已关 有要事请私信 -

正道 || 南北

WARNING:OOC


/勿上升。


/刑侦PARO,《二队立志推前浪》系列。队友即学院成员。


/南北ONLY。郭蒲不逆。


/破案之余谈个恋爱呗。



Summary:他们都只是选择了“对的路”。







01

 

虽说与总指挥室的人并不熟络,但大人物们来来去去也就那几张脸,对于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来说,想要记住这些还是很容易的。然而,基本上算是“赤链蛇百科全书”的郭文韬却不认得齐思钧口中的“罗督察”,甚至一点印象都没有。这一点引起了蒲熠星的注意。

 

他原本以为罗予彤是身处秘书室,平日里不见人,所以对他们来说才是一副陌生面孔。但是“被囚禁”的这几个月下来,蒲熠星却发现,赤链蛇里每天都在换进新人。熟悉的脸一张张变少,更多的都是从各地调来的新人,眼睛里闪烁着没有经历过创伤的懵懂青涩。他想,他们最初进来的时候,大概也是那种眼神。——在眼镜王蛇和红仙人眼中如此不堪一击,滑稽至极。

 

一场重大的恐怖袭击,紧接着是在基地内谋杀了科研中心的负责人。——那次大事件过后,红骷髅和赤链蛇双方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沉寂。他们知道彼此疲惫不堪,知道那看似坚硬的外壳下血肉模糊。他们需要休息,也需要盘算手里还剩多少武器。红骷髅的枪声变得零星,似在筹谋二度复燃,而赤链蛇也在默默地补充新鲜血液。

 

对所有人而言,眼镜王蛇依旧是严厉但优秀的上司,二队与他之间所有的血海深仇,都藏在平静的表象下。

 

作为“新鲜血液”中的佼佼者,罗予彤能够理解眼镜王蛇想要铲除内部忧患的心情,故而审问齐思钧时也并未心软,但是唯有一点她觉得奇怪,——既是通敌,那原二队的所有人都可能是同党,可他们一个个身姿挺拔、眼神锐利,虽然疲惫但难掩风骨,这么优秀的一群人,全部去通敌的几率又有多少?

 

她素来客观公正,却总忍不住在齐思钧淡淡哀伤的眼神中动摇一二。

 

罗予彤偶尔觉得有些焦虑,她认为自己不应该成为那样容易被影响的人。可当她一五一十地把想法告诉齐思钧时,对方却笑了笑,说,“你只需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就好”。罗予彤明白他的意思,可是她没问齐思钧,把唐九洲所有事情都仔仔细细地告诉她,究竟对他来说是不是一件对的事情。他从未有过抗拒,可又好像没有放弃。他答应罗予彤不会说谎,甚至坦诚了他之前就知道活体实验却没有揭露的事情,可是,他却没有答应帮眼镜王蛇给唐九洲“定罪”。

 

“他答应过我不会行差踏错,他没有骗我。”齐思钧笑容淡然,“所以,我也得为他守住点什么。”

 

这几个月中,眼镜王蛇的命令时不时发来。毫无意外,最先被解除限制自由的是齐思钧,紧接着是周峻纬。罗予彤不明白,但蒲熠星还能不懂吗?——他仿佛都能听见眼镜王蛇猖狂的笑声。他故意给周峻纬行动自由,无非就是一种轻佻的蔑视,告诉周峻纬“你的挣扎全是徒劳”。

 

再后来,在罗予彤的允许下,石凯也能在赤链蛇内自由活动,甚至回到原来的岗位工作了。郭文韬和蒲熠星,这两个人由于有硬闯过眼镜王蛇办公室并且劫机离开过赤链蛇的前科,目前仍然在罗予彤的观察中。同样无法确认身份的还有邵明明,只不过唐九洲遇害的时候他一直在情报组做收尾工作,现在也不好换人顶替,只好放他出去继续。

 

夏末的某天中午,他们从医院接回来了一个女孩子。骄阳刺目,齐思钧撑着一把大伞,伞下的女孩坐在轮椅里,周峻纬单膝跪地,微微仰着头,将一枚紫色小花的发卡放进她的手心。——那是唐九洲曾经亲手别在他头发上的。

 

“我用不了女孩子的东西,”周峻纬笑笑,“九洲肯定也会愿意让你成为它的新主人的。”齐思钧拍了拍他的肩膀,那个女孩泣不成声,很用力地点着头。

 

后来罗予彤才知道,坐轮椅的女孩叫陈怡馨,在那个改变了很多东西的夜晚,和周峻纬二人共同演了一场戏,这才挽救了支离破碎的局面,挽救了许多条鲜活的人命。这足以被封为新神的壮举,却也在唐九洲离开后被掺进不黑不白的成分,被人刻意遗忘。罗予彤心里是觉得有些不舒服的,因为至少从这一点看,他们真的是英雄。

 

不,不对、不对,他们依然是眼镜王蛇的囚徒,罗予彤没有叛变。她只是做了她认为正确的事情。

 

在密集枪声中几乎无法喘息时,人群里突然传来“罗督察下令紧急撤退改为防御指挥室”的声音,端着枪始终没有打出一枚子弹的石凯终于重重舒了口气。他随着行动组边跑边回头看,没有发现哥哥们的一点踪迹。看来他们在黑暗中隐匿得很好,——朝着灯光处奔去的石凯这样想。往后也会一直这样,他们停留在黑暗里,他代替他们光明正大地做个反恐战士。

 

把蒲熠星半挡在身下的郭文韬听着行动组渐渐离去的声音,终于也松了口气,坐倒在他身边。他们一同望向了齐思钧,后者正挨着蒲熠星努力平定呼吸。他们逃出来了,又一次,而且还带上了周峻纬和齐思钧。邵明明留在了赤链蛇为他们通报消息,用的是唐九洲那组通讯器。

 

“我可没告诉她我们的行动,”齐思钧耸耸肩,道,“我就是按照峻纬说的,不经意给她放了些线索。她自己聪明,给串起来了。”“这是一道会惹祸上身的命令,对她这种年纪轻轻就坐到眼镜王蛇秘书室的人来说不是好事,”郭文韬叹了口气,“但是她既然下了,应该也考虑到后果了。”

 

事已至此,他们不再言语,却在离开之前摘下了伪装用的帽子,向着总指挥室的方向敬了个标准的军礼。

 

那时已是农历的七月。

 

 

02

 

对于刘昊然的突然出现,郭文韬很惊讶,周峻纬却没有。

 

“韬哥,新发型不错。”刘昊然熄了火,从车上走下来。哪有什么发型啊,不过是出门之前一顿收拾,倒腾出一点利索模样罢了。郭文韬在鸭舌帽下不敢露出脸庞,反倒是刘昊然笑脸盈盈,气宇轩昂,搁人群中还是个少女杀手,生怕别人认不出他。

 

“他一定会猜到你来接应的,”郭文韬觉得头疼,“你这不是提早暴露了我们的位置?”蒲熠星在调试通讯器,齐思钧站在车后看着他们对话,总觉得刘昊然的背影特别是耳廓那块儿,比他的正面更令自己觉得眼熟。

 

“他姐姐可不是这么说的,”刘昊然双手插兜,嚼着口香糖,瞥了周峻纬一眼,“老王当然知道我会来,我不来他反而还会多想呢。既然我横竖都是他的重点观察对象,不出来走动走动岂不是说不过去?”按理说一队应该不知道他们的行动计划才对,可现在刘昊然的接应却准时到可以按秒计,连郭文韬都对这些前辈的料事如神感到感叹。周峻纬笑笑,打开刘昊然带来的背包整理枪支零件:“那我姐怎么说?……一队确定也要趟这趟浑水?”

 

“败了才叫浑水,我们不会败的,”刘昊然咧嘴一笑,“大的忙帮不上,做点小事还是不容易被上头关注到的。鸥姐说了,我们要……”

 

“最大程度降低眼镜王蛇的警惕。”刘昊然和周峻纬的声音重叠在一起。

 

郭文韬吃了一惊:“什么玄学?心电感应?”“不谋而合。”周峻纬眉眼一弯。姐弟之间的默契确实神奇。

 

这会儿话的功夫,蒲熠星已经把通讯器弄好了,给他们一人发了一个。轮到刘昊然的时候他摆摆手,说,我就不用了,我要是想跟你们联系自然会有办法的。其实那时蒲熠星稍微有些误解了刘昊然的意思。他想的是一队本来就是一支真正的刑侦队伍,是目前来说不好动用的存在。他没有把他们当作计划实施的必要条件,自然也就没有坚持。

 

上次出来的时候齐思钧不在,郭文韬原本想稍微介绍一下他,但刘昊然却已经挺熟悉他了。“他当学生的时候跟过小张一段时间嘛,”刘昊然嚼着口香糖拉开车门,目光却停留在周峻纬手里的枪上,“而且一五年的时候,是我接他去竹叶青实验室的。”他吹了好大一个泡泡,然后破了,和齐思钧记忆中坐在直升机前座的身影重叠。

 

“你会用枪啦?”这句却是对着周峻纬说的。

 

“学了点,”周峻纬眯了眯眼,最后一个上车拉上车门,“……希望有用。”

 

 

03

 

在车上约莫待了两三个小时,期间刘昊然把B城这段时间的大事小情都给他们说了。

 

唐先生虽死,对于唐家的调查却还在秘密展开。最后的矛头对准了唐夫人,——作为唐家唯一的存活者,她终于被注意到了。她身上或许有着重要的线索,或许没有表面上看上去那样不知情。资料显示,她在2012、13年的时候曾经在H市待过不短的时间,询问过本人以后说是考古,后续也在考古队的名单发现了她的名字,一切看上去没有破绽。

 

何炅和撒贝宁发挥了一点“语言的艺术”,有意无意地把经侦的注意力放到了眼镜王蛇身上,试图挖出他曾经到底与唐先生有过什么交易。红骷髅与赤链蛇暂时休战阶段,警界内渐渐响起一两个质疑眼镜王蛇的声音。虽然渺小,但是他们还有壮大起来的时间。

 

还有,眼镜王蛇似乎是下达过一两个对他们不利的命令。不过消息刚传到赤链蛇总指挥室就被以各种各样的原因推脱掉了,最后不了了之。

 

看来罗予彤这几个月承受的压力并不比他们小。齐思钧想。

 

 

04

 

刘昊然又凭空变出了一架直升机。

 

“哪来的?”郭文韬问。“偷的。”大男孩有些骄傲地咧嘴一笑,眼神像只偷腥的猫。“直接走?”蒲熠星警惕地望了望四周。“对,直接走,”刘昊然点点头,“但是我会和你们在不同的地方降落,分散他的注意力。”

 

“然后呢?”蒲熠星问。“然后就要看你们的了,一队来接应的人手里有棒棒糖,你们可以放心地跟着走,其他来的人你们就算认识也不要跟过去,那是给老王送的陷阱,”刘昊然强调,“走的时候注意分散一点、迂回一点,尽量甩掉他所有的尾巴。”“好。”他们点点头。

 

“最后一个问题……”刘昊然双手叉腰,“你们对付眼镜王蛇,是打算走法律途径、用证据砸得他明明白白,还是直接私了、让他死得明明白白?”

 

哥哥们没说话,眼神里倒是藏着些隐晦的苍凉,悲伤的笑意。

 

“好,我明白了,既然你们做好了那样的准备我就没什么可说的了。”刘昊然想了想,“……私刑的处罚有时候比遥遥无期且软绵无力的正义要快意得多。确实。”

 













FIN

大噶好,我最近被限流太严重了,且看且珍惜T T

评论(148)

热度(3175)

  1.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K.|Powered by LOFTER